师大要闻

我校民族传统体育科普基地入选首批国家体育科普基地

发布时间:2023-01-11浏览次数:10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和科技部公布首批58家国家体育科普基地名单,我校民族传统体育科普基地位列其中。依托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自治区重点文科基地新疆体育文化研究中心等平台,科普基地经过申报材料初审入围、网络视频答辩、网络现场直播等评审环节,继成功获批自治区科普教育基地后,再次升级为国家体育科普基地。

基地授牌

基地目前已经建成较为完善的科普展示厅、科普图书馆、科普培训室等,拥有毛皮滑雪板、弓箭、马鞭、葫芦人绊跤等100余件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藏品。基地始终坚持以“科普育人”为宗旨,组织“科普进校园”“科普进班级”“科普进社区”“科普进乡村”等内容丰富的科普宣传活动,通过实物讲解、图文影像资料等深入挖掘不同运动项目的文化特征,打造特色鲜明的体育科普场景,促进了新疆民族体育文化与现代体育的交融互动,在教育普及、科学研究、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传播交流等方面协同推进并取得了重要成果。

线上评审

基地将以国家体育科普基地获批为契机,充分发挥高校文化阵地优势,进一步加快科普基地的条件建设,继续收集整理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器物,对科普作品的形式和内容进行策划包装,积极开展有影响力度、有内涵深度、有内容广度的科普文化活动,不断弘扬中华体育精神,促进基地成为开放高效、具有创新性和影响力的一流传承平台,为新疆地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推广起到实质性作用,持续推进文化润疆工程。

信息、图片来源:体育学院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