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石榴云/新疆日报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新疆社会科学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讨会交流文章汇编(下)

发布时间:2022-12-31浏览次数:10

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BOBAPP官网民族与社会高等研究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梁玉春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提出“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新论断,彰显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进一步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内在机理和根本所在,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了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发展规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规律的认识,展现了高度的理论自信,在我们党的理论探索史、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社会主义思想史上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

  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在于,它揭示了我国近代以来社会矛盾运动规律、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规律,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揭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规律,科学解答人类社会向何处去的时代命题,具有强大的思想解释力、理论说服力、实践指导力、道义吸引力,是对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的经验总结和理论升华。它的科学性、真理性、合规律性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伟大实践中得到了充分检验。

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

  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在于,它代表并反映了百年来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价值追求,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论,具有深厚坚实的群众基础。毛泽东思想核心内容是为人民服务,邓小平理论坚持人民主体思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主要内容,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人民至上,强调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十个明确”把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作为第三个明确,强调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十四个坚持”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第二个基本方略,强调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十三个方面成就”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彰显了坚定的人民立场。

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

  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性在于,它深刻改变中国、影响世界。它解决百年来中国各个时期的重大现实问题,指引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人民之问,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深刻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军队的面貌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它指引中华民族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鼓舞了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引领当时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国进入社会主义社会,壮大了世界社会主义力量。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世界之问、时代之问,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深刻影响世界、感召世界、塑造世界。

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的理论

  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的发展性在于,它始终伴随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而发展,形成了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既各成体系又紧密联系的思想理论集群,具有开放的理论品格和不断发展的时代性特征。毛泽东思想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毛泽东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继承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

  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必将展现更加充分的科学之理、群众之基、实践之力和活力之源。

石榴云/新疆日报刊发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