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美而学——大学美术教研室美育通识课线上教学纪实

发布时间:2022-12-22浏览次数:10

9月以来,美术学院公共美育教研室积极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开展线上教学的相关要求,各自发挥专业所长,研究和克服实践环节面临的多种困难,充分开发居家教学资源,熟练运用多种线上教学平台,顺利开展9门美育课线上教学工作,最大限度满足了学生对不同艺术种类的兴趣与追求,用丰富优质的艺术课程,以美暖心聚力,浸润阳光健康的时代大学生。

《电脑美术》课程深受学生的喜爱,运用电脑绘画不但可以节省大量的时间,还能画出许多用手绘方法所不能达到的艺术效果。《中国书法文化与艺术实践》课程以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为宗旨,教学结构分训练基本技法和鉴赏历史经典作品两部分,学生不仅掌握了书写的工具、笔法、章法以及读贴、临帖等基本功,而且也达到了书法在审美认知上的思想飞跃,具备了一定书写书法基本笔法的能力。《当插画遇到中国风》课程回顾了中外插画史的发展,赏析了各个国家的多种插画绘画风格,深刻剖析了中国风的插画艺术作品。同时授课教师带领学生从中国传统艺术里寻找插画视觉语言,通过教师的课堂直播示范,学生跟做了大量的练习,每位学生都高质量的完成了课堂练习和作业。《中国传统纸艺》课程,主要以“十二生肖”剪纸为主题讲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锻炼了学生对形象的概括能力立体思维能力和表现能力。学生运用剪、刻等方法表现了十二生肖中各种动物的形象,培养了一定的耐心和毅力,对中国传统剪纸艺术有了一定的认识。

优秀作业

优秀课堂笔记

美育通识课提升了学生的艺术素养和技能,为陶冶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塑造学生美好的心灵世界发挥着独有的作用。每一门课程注重教学效果,学生通过钉钉平台上传作品,授课教师们及时进行评价反馈。随着课程学习的深入,学生在艺术技能上不断提高,实现了从欣赏“美”到创造“美”的能力转变,美育育人效果明显。大学美术教研室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弘扬中华美育精神,通过艺术的浸润和熏陶,培养大学生具有高雅审美和健康丰富的内心世界。

信息、图片来源:美育中心美术学院教研室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