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动态

外国语学院与苏州大学联合举办“苏新”基础外语研究型教师发展共同体论坛暨教育部中学教师教育研究虚拟教研室联动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12浏览次数:10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落实教育部等八部委颁布的《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工作要求,加强东西部高校优质资源共享,促进新疆外语教育与教师发展,12月9日,我校外国语学院与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线上联合举办“‘苏新’基础外语研究型教师发展共同体论坛第三讲暨教育部中学教师教育虚拟教研室(英语学科)联动活动”。活动由第22批中组部、团中央博士服务团成员,我校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古海波苏州大学挂职博士主持,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刘蓉为论坛总结致辞。

“苏新”基础外语研究型教师发展共同体论坛暨教育部中学教师教育研究虚拟教研室联动活动

本次论坛主题为“女性研究型教师成长故事”,由浙江省宁波外国语学校中学高级教师、宁波市领军拔尖人才、骨干教师熊亦波主讲,与谈人分别为无锡市辅仁高级中学教科室褚艳、重庆市第二十九中学衡很亨以及乌鲁木齐市教育研究中心初中英语教研员马慧。会议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和B站平台同步进行,吸引了来自BOBAPP官网、苏州大学、南京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喀什大学、伊犁师范大学等高校师生以及新疆、江苏、浙江、河北等地的基础外语教师共900余人参加。

会议伊始,古海波向特邀发言的主讲人及与谈人致以诚挚感谢,并阐明本次论坛旨在关注和研究女性教师成长,搭建高校与中小学合作平台,促进职前职后外语教师共同发展,积极尝试建构外语教师教育新生态。

熊亦波作《我是如何成长为一名研究型教师的》主题讲座

熊亦波结合自身十五年教育生涯经历,以挫折促成长为视角,讲述了自身从一个新手教师如何在克服矛盾、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实现专业发展的历程,分享通过阅读、研究教学获取内心平静的学习体悟。与谈嘉宾分别从教学相长、师徒共进、扎根课堂、学术阅读与写作、矛盾平衡、价值实现等方面分享介绍教学研究的成长道路和感悟。

与谈嘉宾马慧分享交流

与会人员交流

最后,刘蓉总结指出,四位教师成长故事表明“矛盾平衡、主动反思和重要他人”是促进教师发展的关键因素尤其女性教师的社会和家庭角色会引发自我实现与家庭归属的矛盾,而解决问题、协调矛盾的过程正是学习的过程反思则是教师追求自我完善的内在力量身边的榜样、朋辈和能力长者都可以成为激发潜能的重要他人。四位教师的成长故事真实而有力量,引起了参会师生共鸣和热烈讨论,展现出女性研究型教师所具有的魅力。

近年来,我校外国语学院充分发挥疆外高校教育优势资源作用,充分利用援疆高校资源,积极加强东西部高校交流合作,深化与基础教育协同育人机制,在促进高质量师范人才培养、教师专业发展中做出了有益探索,也为建构多层次教研系统和中国外语教师教育新生态进行了积极尝试。

信息、图片来源:外国语学院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