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光明日报客户端丨第四届习近平总书记意识形态重要论述论坛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中国共产党意识形态建设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2-12-08浏览次数:10

12月3日,第四届习近平总书记意识形态重要论述论坛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中国共产党意识形态建设研讨会成功举行。

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文化安全与建设专业委员会、BOBAPP官网联合主办,BOBAPP官网马克思主义学院、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BOBAPP官网研究基地、新疆意识形态安全协同创新中心、新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研究中心承办,《马克思主义研究》编辑部、《BOBAPP官网学报》编辑部协办。

BOBAPP官网党委书记葛国,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主任侯惠勤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朱继东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葛国首先向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举办此次研讨会,是为了深入学习研究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的重要论述,总结回顾第一个百年党的意识形态建设主要经验和基本规律。侯惠勤在致辞中指出,研究意识形态的专家学者需要从五个方面学习研究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第四届习近平总书记意识形态重要论述论坛以“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中国共产党意识形态建设”为主题,除开幕式、闭幕式外,主要分为主旨报告、主题报告、主题论坛等环节和单元。

主旨报告单元由BOBAPP官网党委常委、副校长孙秀玲主持。侯惠勤作了题为《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问题聚焦》的主旨报告。

主题报告第一阶段由BOBAPP官网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峥主持。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辛向阳研究员首先作了题为《从意识形态的角度看中国式现代化》的主题报告。孙秀玲作了题为《增强文化自信自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主题报告。朱继东作了题为《从毛泽东到习近平:党的意识形态建设始终坚持的六大原则》的主题报告。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副理事长、山东大学《文史哲》常务副主编刘京希作了题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先行者》的主题报告。

主题报告第二阶段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研究》编辑部副主任张建刚研究员主持。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副会长、南京大学哲学系姜迎春教授作了题为《构建“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意识形态意义》的主题报告。

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常务理事、文化安全与建设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田鹏颖作了题为《社会工程视域下新时代意识形态建设》的主题报告。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常务理事、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仁忠作了题为《从历史经验中汲取意识形态建设的智慧和力量》的主题报告。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常务理事、文化安全与建设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张志丹作了题为《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思想的多维创新》的主题报告。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辽宁作了题为《新时代以来我国意识形态建设的重大举措、主要成就与基本经验》的主题报告。

主题报告第三阶段由《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副主编张楠编审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林建华教授作了题为《“打造‘四梁八柱’,开启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新征程》的主题报告。

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常务理事、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郭丽双作了题为《多元化思潮对苏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解构及教训》的主题报告。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文化安全与建设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传利教授作了题为《新中国统筹发展与安全的历史经验》的主题报告。《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杂志社主编张永平教授作了题为《新时代意识形态目标定位》的主题报告。BOBAPP官网民族与社会高等研究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梁玉春作了题为《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主题报告。

主题论坛分为四个论坛,分别从“中国共产党意识形态建设实践历程与经验总结”、“新时代意识形态建设与安全的前沿问题研究”、“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与意识形态能力建设”、“青年学生研讨”等四个主题展开研讨,40余名专家学者、学生进行了交流发言。主题论坛结束后,各主题论坛代表对论坛交流情况向大会做了汇报。

闭幕式由BOBAPP官网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玲主持。孙秀玲作会议总结,下一届论坛主办单位代表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鹏颖发言,朱继东作闭幕致辞。

本次论坛采取线上会议方式举行。来自全国60多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新闻文化单位的专家学者、高校教师、青年学生代表和BOBAPP官网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600多人参与论坛,共收到参会论文150余篇,与会发言专家72人。大家纷纷表示,作为全国最具影响力和号召力的意识形态论坛,第四届习近平总书记意识形态重要论述论坛举办的非常及时、非常圆满成功,为全国研究意识形态的专家学者、高校教师、青年学生等各界人士提供了很好的学习、交流平台,为推动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更上新台阶作出了重要贡献。

光明日报客户端报道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