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开展“慕课西行 《有机化学(上)》同步课堂”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05浏览次数:10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慕课西行号召,5月5日首次牵手同上一堂课后化学化工学院与中国石油大学于11月继续开展了四次“慕课西行 《有机化学(上)》同步课堂”教学活动,由中国石油大学姜翠玉教授主讲,授课内容涵盖定位规则及其应用、非苯芳烃及芳烃判据、亲核取代反应SN1和SN2机理、消除反应机理及与取代反应的竞争等。

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化学专业2021级同学参加同步课堂学习

化学化工学院2021级84名身在全国各地的学生,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20级材料专业学生借助“智慧树”在线同步课堂平台,进行了线上线下课程的同步学习、实时互动。本学期的四次直播授课中,姜翠玉为上好“慕课西行”课程,与我校有机化学课程团队教师进行深入交流后,针对学情制定授课方案,在授课过程中利用多种信息技术手段,采取以学生为中心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通过问题引导加强师生互动,让学生在深度参与教学活动的同时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化学21-1班学生宋绍辉说:“这种上课方式让人印象深刻,姜老师能根据课程知识结构的特点,重点突出,层次分明,生动形象,能很好调动课堂气氛,激发了我们的学习兴趣。”化学化工学院《有机化学》任课教师曾竟则表示,姜教授教学思路清晰,注重化学思维能力培养,课堂掌控能力强,教学效果好。通过这种跨校、跨地域的教学活动,对提升我校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及人才培养质量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中国石油大学与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学生共同参与同步课堂

中国石油大学与我校化学化工学院课程团队教师交流

为加强有机化学课程建设,学习东部高校先进的教学方法和理念,8月27日,我校化学化工学院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就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教学模式、课堂教学主题及课程建设经验、上课形式、教学环节、授课时间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确定了同步课堂的合作计划。本学期同步课堂的顺利进行,搭建了两所高校教育资源共享共建的“空中平台”,也是进一步促进师资交流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良好契机。

信息、图片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