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动态

化学化工学院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开展有机化学实验虚拟教研室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05浏览次数:278

为加强有机化学实践课程建设,学习知名高校在实践教学中的先进教学理念、方法、模式,10月至11月,在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罗时玮(援疆干部)的牵线搭桥下,我校有机化学教研室加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牵头搭建的大学化学实验教学虚拟教研室。10月初,我校化学化工学院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就有机化学实验教学大纲、教学模式、课堂实验内容及实践课程建设经验、上课形式、教学环节、授课时间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确定了本学期虚拟教研室示范实验内容的合作计划。实验示范课程主讲教师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朱平平、郑媛、李玲玲三位教师,实验示范课程主题分别为“茶叶中咖啡因的提取”“乙酰二茂铁的合成、纯化与表征—从科研的思路出发”。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朱平平教授主持虚拟教研室直播课活动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郑媛主讲“茶叶中咖啡因的提取”探讨式教学活动

10月20日,化学化工学院环境工程2021-7班、化学工程与工艺2021-8班共72名同学,在化学化工学院教师储向龙带领下参加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郑媛主讲的“茶叶中咖啡因的提取”探讨式教学活动。课程依托线上虚拟实训仿真操作实现每一个步骤的任务操作练习,结合慕课发布的实验操作视频,学生在课前完成实验内容学习,对实验内容和实验操作步骤有了整体认识。该教学活动还以小组为单位查找相关资料、总结注意事项,并在课中进行实验探讨验证,学生不断质询获得最满意结果,课后进行总结和归纳。此教学模式能够使学生获得沉浸式虚拟操作练习经验,有效解决了未返校学生无法正常进行实践课程的不足,同时线上的实时互动可解决学生存在的困惑和困难,也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和团队合作能力。

  中国科技大学李玲玲主讲“乙酰二茂铁的合成、纯化与表征—从科研的思路出发”实验示范课程

11月29日,化学化工学院化学2021-3班42名同学参加了中国科技大学李玲玲主讲的“乙酰二茂铁的合成、纯化与表征—从科研的思路出发”实验示范课程。课程通过课前发布前沿文献研究成果,引导学生阅读文献后对实验进行改进,课中学生自主验证质疑和思考,优化实验设计,提出最优的实验方案。课程的教学模式新颖,打破了常规,能够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转被动学习为主动,启发学生大胆质疑,培养了学生对科研一丝不苟的学习态度,值得借鉴。

虚拟教研室活动的顺利开展,是对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虚拟教研室工作要求的积极响应,对提升我校教师教书育人能力有积极促进作用。

信息、图片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