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动态

外国语学院组织师生参加教育部中学教师教育(英语)研究虚拟教研室英语专业师范生教学技能交流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07浏览次数:10

11月5日上午,我校外国语学院作为教育部中学教师教育(英语)研究虚拟教研室主要成员单位,依托虚拟教研室平台联合华中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开展英语专业师范生教学技能交流实践活动。此次活动以线上形式举行,四所院校各有一名英语专业师范生代表进行教学风采展示四川师范大学郑鸿颖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文斌副教授、云南师范大学侯云洁副教授、BOBAPP官网刘蓉副教授担任点评专家。本次活动吸引了全国各地师范院校150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由我校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杨新璐博士主持。

英语专业师范生教学技能交流实践活动以线上形式举行

开幕式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外语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中学教师教育研究虚拟教研室英语学科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陈则航教授对四所高校协同构建师范生实践交流平台表示高度认可,并指出此次活动充分发挥了虚拟教研室功能,促进中西部教育资源共享共建,为职前教师培养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有利推动师范类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探索。

华中师范大学学生邬丽婷作教学实践展示

云南师范大学学生张巧作教学实践展示

在教学实践环节,四所高校师范生代表依次以说课模拟授课方式进行教学展示。华中师范大学学生邬丽婷授课主题为人教版必修三第四单元“Space:The Final Frontier”,以中国神话故事、神舟十三号成功发射的视听导入激发学生兴趣和已有知识,并基于语篇分析,帮助学生了解人类探索太空的发展历程,学习航空航天知识与航天精神,提升民族自豪感。四川师范大学学生祝悦以人教版七年级第九单元“What does he look like”为主题,基于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理念,对教材内容进行重组,帮助学生学习相关词汇和句型以描述、询问、比较分析人的体貌特征,并引导学生能够认识且尊重不同国家、民族外貌特征的异同。云南师范大学学生张巧授课主题为人教版必修二第一单元“Culture Heritage”,基于英语学习活动观,通过语篇阅读活动设计引导学生分析和探讨文化遗产保护面临的挑战与问题,促进学生深入了解文化遗产保护的意义,倡导学生参与到保护文化遗产行动中。我校外国语学院学生秦越的授课主题为人教版七年级下册第一单元“Can you play the guitar?”,基于主题引领和“教-学-评”一体化的理念,以情境创设和多模态听说任务设计帮助学生学习理解和使用情态动词表达和询问个人特长专长,并以分层作业设计实现学生个性化语言产出和评价,增强学生与他人交流和表达自我的自信心与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教学实践环节结束后,点评专家对四位学生代表的教学设计与实施给予肯定,并基于核心素养发展、英语学习活动观践行、大观念形成、教-学-评一体化实施的教学理念与思想,从教学目标设定、教学活动设计、评价方式、语篇分析、课堂提问、作业设计、板书设计、育人价值挖掘、逻辑思维培养、教学反思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

最后,我校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刘蓉在总结时表示,期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通过教育部中学教师教育(英语)研究虚拟教研室平台,与全国师范类院校外语教育领域研究者和实践者建立更紧密的联系,开展多层面、宽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提升职前外语教师人才培养质量。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增强虚拟教研室功能及成员单位的主体作用,促进中西部、东西部密切合作,构建跨校、跨地域多维教研协作,实现多形态优质外语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促进西部边疆地区外语教师教育改革与教师发展。

信息、图片来源:外国语学院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