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组织师生参加无锡市“张世成名师工作室 ”研修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27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提升师范生学科素养和专业技能,促进物理学科新课标理念的学习与落实,高质量推进“大单元大概念下的物理教学实践”,10月25日,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组织物理系师生共计600余人,参加了江苏省无锡市“张世成名师工作室”开展的新课标新教学理念下的“证据课堂”研修活动。

各班级组织观看钉钉视频转播

活动由专家讲座和观课议课两部分组成。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实验学校教师发展处主任、无锡市初中物理学科带头人骆波和江苏省物理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张世成分别进行了主题为《大单元视域下初中物理综合实践活动的设计与实践》和《大概念视域下初中物理“证据课堂”的实践》专题讲座。讲座中,两位教师认为,高质量的物理教学应该使学习目标符合学生的认知水平、使任务设计指向科学思维发展、借助评价设计关注学生的获得,最终通过反思确保学习真实发生。此次讲座体现了名师的教育智慧和深厚的教育情怀,参加活动的师生深受启发。

《大概念视域下初中物理“证据课堂”的实践》专题讲座

观课议课活动现场

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实验学校教务处主任张玲和中学物理高级教师、学科带头人顾红霞还为师生带来了《综合实践活动——杆秤的制作》和《第11章单元复习(2)》公开教学。最后,张世成作为主讲人组织参加活动的师生开展了《大单元、大概念视角解读公开课》主题研讨活动。

学院学生认真参加研学活动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高度重视本次活动,积极动员物理系全体学业班主任组织学生通过钉钉视频会议“桌面共享”观看学习,并要求全体学生分主题撰写研学报告,同学们纷纷表示触动很深、受益匪浅。

此次活动的有效开展,既能帮助教师在物理学师范专业认证工作中加深对中学教育的认识,又为找准教研类毕业论文题目提供了重要的学习机会。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将会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积极组织各系室开展基于证据的课堂观察、探究教学和评价导航,让学生在“尊重证据、寻找证据、解释证据”的过程中拥有“思辨”的能力,在“思辨”中获得知识、形成方法、发展思维,进而让自己的教学能够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使学生最终成为具有独立判断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人,真正实现学科育人。

信息、图片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