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视点

《中国教育报》丨孙秀玲: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基础性问题研究

发布时间:2022-09-08浏览次数:205

作者:孙秀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不断丰富和发展新时代党的民族理论,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基础性问题研究。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基础性问题研究,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性和针对性。

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基础性问题研究,厘清各民族命运始终同中华民族整体命运紧密相连,不是个简单的认识问题,而是事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政治问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价值追求,是党认识和把握民族地区工作规律的深化和升华,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的新发展与新贡献。

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要立足三个视角。一是理论视角。国内学界关于中华民族共同体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研究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但理论研究还需细化和深化,如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建构涉及较少,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民族意识和国家意识的关系辨析有待深入细致,马克思主义共同体思想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指导价值挖掘不够等;要以马克思主义共同体理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中国共产党主要领导人关于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系列论述为理论基础,从学理角度,阐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概念、内涵和思想由来。二是历史视角。围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发展,通过梳理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形成和发展历史,厘清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形成和发展过程。深入挖掘各民族共同的历史记忆、共同的文化标识,用充分的考古资料、文献、文化遗存等,让历史说话,让文物发声,以实物实景史事充分阐明中华民族是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从而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三是现实视角。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针对我国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立足我国以民族平等、民族团结、民族区域自治、各民族团结奋斗、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为主要内容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各民族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平等团结进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民族理论和工作实践,从政治、文化、经济、社会、法治、民族心理等多方面阐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价值和有效路径,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理论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为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理论支撑与实践范式。

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要阐释清楚四个方面的关系。一是阐释清楚共同性和差异性的关系,明确共同性是主导,是方向,是前提和根本,差异性需要尊重、包容和保护,但差异性不能削弱和危害共同性;二是阐释清楚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的关系,引导各民族始终把中华民族利益放在首位,在实现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整体利益进程中实现好各民族具体利益;三是阐释清楚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中华文化是主干,各民族文化是枝叶,根深干壮才能枝繁叶茂,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四是阐释清楚物质和精神的关系,赋予改革发展以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让中华民族共同体牢不可破。四个关系之间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充满了唯物辩证法的智慧,深刻揭示了中华民族团结进步的规律,是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要解决的核心问题。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研究,在世界变局中保持战略定力、把握战略主动权。

(作者系BOBAPP官网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本文系国家民委重大项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四个关系’研究”[2021GMG-006]成果)

《中国教育报》刊发截图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2年09月08日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