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

【图】BOBAPP官网“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系列活动简报(第438期)

发布时间:2022-08-05浏览次数:105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对莎车县亚喀艾日克乡中心小学教育帮扶工作,按照教育部《关于做好2022年中小学暑期有关工作的通知》,使广大中小学生度过一个平安、健康、快乐、有意义的暑假,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持续深化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7月14日,我校与亚喀艾日克乡党委、亚喀艾日克乡中心小学联合在亚喀艾日克乡11个村启动了为期20天的“BOBAPP官网教育实践团暑假‘小课堂’活动”,让孩子们今年暑期过上了有人陪、有人教、有人爱的快乐时光。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此次活动,进行了周密安排和精心部署,由前方党工委牵头、附属中学、学生处、校团委等部门通力合作,切实发挥学校教育优势,高质量完成了“小课堂”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

教育实践团大学生志愿者由校团委招募,学生处配合,于6月30日和7月14日分两批到达亚喀艾日克乡,学校驻莎车县前方党工委安排专人负责活动的具体实施,制定工作方案,附属中学制定了教学计划。活动前,前方党工委和亚喀艾日克乡党委召开了现场动员会暨培训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驻莎车县前方党工委书记孙秀玲出席会议并做动员讲话,亚喀艾日克乡党委书记梁秀超、部分乡干部、工作队成员和11个村负责暑假“小课堂”工作的村干部参加了会议。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驻莎车县前方党工委书记孙秀玲动员讲话

孙秀玲在讲话指出,暑期“小课堂”是我校教学帮扶的重要内容,在总结前期的寒假“小课堂”工作基础上,前方党工委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22名志愿者覆盖了全乡所有村。乡党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并召开专题会议,安排专人负责活动的各项保障工作。孙秀玲要求,全体志愿者强化志愿服务意识,开展好“小课堂”活动,展现新师学子的责任与担当;希望全体参会人员统一思想,明确职责,切实提高小课堂教学质量,为下一年度开学后学生课程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梁秀超对教育实践团志愿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BOBAPP官网“访惠聚”工作队一直以来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并对各村具体保障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随后,学校“访惠聚”工作队队员高丽娟对22名大学生志愿者进行了业务培训,并结合教学设计和乡村实际情况对“小课堂”课程安排做出了具体要求。为保证活动质量和效果,前方党工委还为学生配备了学习和文体用具。

召开现场动员会暨培训会

全乡共有140余名学生自愿报名参加此次活动,孙秀玲、梁秀超赴各村,从场地、设施等方面查看了活动准备情况,并提出要求和希望。

查看各村活动准备情况并提出要求和希望

在为期20天的暑期“小课堂”活动中,按小学生平时作息时间开设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辅导、暑假作业辅导、音乐、体育、美术、劳动教育等兴趣课程,教育实践团志愿者们践行“博学笃行,为人师表”的校训,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结合小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用心用力倾注真情,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和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小学生度过一个难忘而有意义的暑假。志愿者教孩子们朗诵《沁园春·雪》《游子吟》《满江红》《将进酒》《少年中国说》等诗词,带领他们学习生动有趣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使孩子们了解祖国悠久的文化历史,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在课程中开展“我的梦想”主题教育,引导孩子们在小学阶段树立正确理想信念,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为之奋斗,鼓励大家自立自信、拼搏进取、不负青春,用拼搏创造美好未来;音乐课上,孩子们一起学唱《童心向党》《万疆》《少年》等歌曲和舞蹈,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体育课上,孩子们快乐无限,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学习了花样跳绳和丢沙包、武术操、中国象棋等团体活动,培养了孩子们健康的体魄,锻炼了大家顽强的意志和勇往直前的精神;美术课上,孩子们沉浸在自己的绘画天地里,带着对党、对祖国的敬意和对家乡的热爱,围绕《童心向党》《小小航天梦》《喜迎二十大》《民族团结》等主题开展创作,以独特的视角和丰富的想象力用画笔描绘了一幅幅美丽的画卷。

辅导小学生暑假作业

开展丰富多彩的体音美活动 

开展劳动教育

参加小课堂的同时,志愿者带领孩子们了解一些课外知识,比如垃圾分类、交通安全以及火灾地震、电信诈骗、防溺水等宣传教育。通过学习引导,孩子们在课堂中乐思考、善求知、真感受,提升了综合素质

81日晚,各村开展了“小课堂”活动成果汇报,小学生们进行了假作业、古诗词朗诵、美术作品、体育活动音乐手势舞串烧等形式的展示汇报,向乡党委领导、村干部以及家长汇报了自己的学习收获,前方党工委活动期间表现突出的小学生准备了小奖品。汇报会上,亚喀艾日克乡党委副书记、政法书记张同振代表乡政府向学校赠送锦旗。活动结束时,大学生志愿者进行了“小课堂”活动的总结,小学生布置期间的学习任务,引导他们继续坚持规律作息,锻炼身体,培养广泛兴趣、分担家务劳动,用实际行动,回报家人、回报祖国。

成果汇报  

为表现突出的小学生颁发奖品

亚喀艾日克乡政府向我校赠送锦旗

“我特别喜欢来这里,这里有老师可以给我们辅导暑假作业,爸爸妈妈都很忙,白天家里没人,他们晚上才回家。”木萨克村五年级学生努尔加乃提·努尔买买提说,“在这里还有BOBAPP官网的小哥哥小姐姐陪我们唱歌、画画、学古诗词和中华武术,我很开心!”亚喀艾日克村参加暑假“小课堂”的学生家长阿依图尔荪·乌布力说:“平时我和老公忙着上班,本来还担心孩子暑假没人照看,也没人辅导作业,刚好BOBAPP官网组织了暑假‘小课堂’,我们把孩子送到这里学习非常放心,孩子上小课堂之后也懂事不少。”

此次暑假“小课堂”活动学生和家长反响良好,活动结束时,参与学生人数达220余人,受到家长和孩子们高度认可。

目前我校教育帮扶模式已由“日常教学”延伸为“日常教学+周末小课堂+假期小课堂”,切实增强了教育帮扶工作的实效,有效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全体合影

信息、图片来源:学校驻莎车县前方党工委   编审:宣传部